利害關係人專區

光頡科技廣受國內外客戶的支持,不斷的持續成長,並開發符合客戶需求的新產品,積極擴充產能以符合市場需求。日益創新的專業技術和遍佈全球的行銷通路服務客戶。我們的目標是要成為車用產業及高端電子產業關鍵零組件產品的主要合作供應商。

利害關係人專區

光頡科技追求企業永續發展,重視每位利害關係人所關注的重要企業社會責任議題。

透過利害關係人專區平台,設立良好之溝通管道,蒐集各利害關係人所回饋的意見及詢問,再分送至各權責單位進行處理與回覆。

利害關係人溝通

光頡重視所有利害關係人的相關權益,期政策符合利害關係人之期待,透過內部各單位及企業永續經營小組鑑別出六大利害關係人,包含客戶、員工、投資人/股東、供應商/承攬商、政府機關、地方社區,並於官網設立利害關係人專區,提供各利害關係人多元溝通管道,以利獲得關注及回饋。

客戶:光頡提供高品質產品及優質的服務,以獲客戶滿意度為最大目標,進而促使企業成長,創造雙贏。

員工:員工為光頡最重要的資產,建立完善的權益制度,打造幸福光頡,使同仁與光頡一同成長,達成企業永續。

投資人/股東:擁有投資人/股東的支持是光頡進步的動力來源之一,共創投資利益最大化。

供應商/承攬商:光頡建立嚴謹的供應商管理機制,期與供應商/承攬商成為良好的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創造良好的產品品質。

政府機關:光頡遵循政府各項法令法規,並配合各項政策實行。

地方社區:光頡致力降低當地環境之衝擊,遵循相關環保法規,與當地居民維持之良好互動關係。

利害關係人溝通方針

利害關係人對應部門關注議題對應章節溝通方式及頻率
客戶業務處、品保處1.2 供應商管理
1.3 財務績效
2.2 行銷與服務
2.3 品質管理
• 電話、電子郵件(即時)
• 客戶拜訪(不定期)
• 業務會議(不定期)
• 客戶滿意度調查(每年)
• 客戶稽核(不定期)
• 國際參展(不定期)
員工行政部、職安室1.3 財務績效
4.2 幸福營造
4.3 健康職場
• 勞資會議(每季)
• 福利委員會(每季)
• 內部申訴管道(即時)• 內部公告(即時)
投資人/股東總經理室、財務部1.3 財務績效
1.4 誠信經營
1.5 營運風險管理
3.1 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與治理
• 季報(每季)
• 股東會(每年)
• 設有股務聯絡信箱(即時)
• 設有發言人及代理發言人(即時)
• 公司年報(每年)
• 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司網站(即時)
供應商/承攬商品保處、採購部1.2 供應鏈管理
1.3 財務績效
1.4 誠信治理
• 電話、電子郵件(即時)
• 供應商評鑑(每季/半年)
• 供應商稽核(每年)
政府機關行政部、廠務部、職安室3.3 能源管理
3.4 水資源管理
3.5 廢棄物管理
4.2 幸福營造
4.3 健康職場
• 公文來往(不定期)
• 提供或回覆申報資料、相關報告等(依主管機關要求)
• 主管機關查核(不定期)
• 參與政府機關相關活動或諮詢會議(不定期)
地方社區行政部、廠務部、職安室3.2 環境政策
3.3 能源管理
3.4 水資源管理
3.5 廢棄物管理
4.4 社會參與活動
• 工業區廠協會交流(每年)
• 社區活動參與(不定期)

重大議題鑑別

光頡永續報告書依循GRI Standards 準則指引作為揭露依據,依循包容性、永續性的脈絡、重大性及完整性原則進行重大性議題鑑別,並以公司永續發展政策四個面向,經由企業永續經營小組成員會議討論,列出經營治理、環境保護、社會面各面向相關之永續議題,作為報告書之揭露依據。

重大議題鑑別流程

Step1. 鑑別溝通對象:由企業永續經營小組鑑別出光頡主要之6大類利害關係人:客戶、員工、投資人/股東、供應商/承攬商、政府機關、地方社區。

Step2. 蒐集永續議題:參考永續標準指引,並以公司永續發展政策四大面向列舉16項永續議題。

Step3. 調查議題關注程度:發放「光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利害關係人問卷」向6類利害關係人收集16項永續議題的關注程度。

Step4. 分析及確認:對回收問卷的16項永續議題進行評分後,確認6類利害關係人對各項議題的關注程度及正面/負面衝擊,並經企業永續經營小組及外部專家共同討論,由企業永續經營小組管理代表檢視後,確認重大議題。

Step5. 回應及追蹤:於報告書各章節回應相關議題,並追蹤執行成果。

衝擊說明與對應主題

排序重大主題衝擊說明責任單位光頡政策對應主題GRI準則主題
1.產品品質管理嚴格的品質要求,提供客戶優良產品及相關之質優服務,以期獲得客戶最大的滿意程度,是光頡永續經營之關鍵基礎。品保處客戶滿意、研發創新、持續改善、永續經營2.3 品質管理GRI 416:顧客健康與安全
GRI 417:行銷與標示
2.誠信治理良好的商業行為與道德規範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石,藉由相關規範確保光頡避免違法或不正當利益輸送,所造成之營運風險。總經理室透過不定期內部宣導,安排董事長、總經理及高階管理階層向董事、受僱人及受任人傳達誠信之重要性。1.4 誠信治理GRI 2: 一般揭露
3.職業安全衛生光頡重視員工的生命安全,致力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防止工安意外的發生,以避免因職災而造成生命或財產的損失。職安室• 確實遵守各種安全衛生之相關法令、條例以及廠內規則和基準。
• 透過職場安全巡檢及危害鑑別、降低與安全衛生相關之風險,打造良好的職場工作環境。
• 推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投入適當之經營資源並有效管理持續改善。
• 透過教育及廠內宣導等活動,努力提升全員的安全意識、落實與工作者的諮詢及溝通,並推動廠內全員參與安全衛生活動。
4.3 健康職場GRI 403:職業安全衛生
4.財務績效維持穩定及良好的財務績效以達成永續經營,是光頡對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承諾。財務部藉由量化的財務資訊,強化投資人對公司維持獲利成長及股東權益報酬率的信心。1.3 財務績效GRI 201:經濟績效
5.人權政策與管理為保障員工基本權益,光頡遵守勞動法規及各項法令,杜絕侵犯及違反人權之行為。行政部• 遵守勞工法規,禁止使用童工、強迫勞動、歧視,並尊重員工自由結社,持續改善員工權益。
• 提供員工健康安全工作環境,符合法規要求規範。
• 注重環保安全及衛生,遵守與公司環境因素有關的法規之相關環保要求。
• 遵守最高標準的道德要求,廉潔經營禁止提供或接受賄賂,尊重並保護智慧產權。
• 持續溝通RBA的勞工道德、環境與職業安全要求。
4.2 幸福營造GRI 406:不歧視
6.營運風險管理進行營運風險鑑別,針對重大風險對策研擬及必要的演練,以降低風險發生時的損失。財務部為確保永續經營、降低損害及增進利益,透過系統化管理各類風險,使營運風險在可承受範圍內。1.5 營運風險管理
7.員工組成與福利制度於員工之選、用、育、留各方面,不因性別、種族、宗教、政治立場等條件而造成差別待遇,締造勞資和諧。行政部• 提供平等公平工作環境,於選、用、育、留、獎、考,及提供其他就業條件。禁止任何歧視行為。
• 人員聘用、工作任務分派和升遷是基於個人能力和潛力,不受種族、宗教、性別等而影響。
• 定期舉辦各項溝通會議,且設有「無所不談」意見箱,以便同仁提出詢問、建議與申訴,協助同仁解決問題。
4.1 人才綜覽
4.2 幸福營造
GRI 405:員工多元化與平等機會

管理方針

重大主題/目標行動方案績效指標
短程中程長程短程中程長程
產品品質管理建立品質改善方案,提升製程管制能力及產品品質。強化工程人員能力,組織快速解決問題的團隊。提升製程自動化,強化員工零缺陷意識,形成全員品質管理的企業文化。1. CPM ≦ 0.0058 (薄膜電阻)
2. CPB ≦ 1.211 (厚膜電阻)
3. CPM ≦ 0.01211 (柱狀電阻)
1. CPM ≦ 0.0029 (薄膜電阻)
2. CPB ≦ 0.56 (厚膜電阻)
3. CPM ≦ 0.006 (柱狀電阻)
1. CPM=0 (薄膜電阻)
2. CPB=0 (厚膜電阻)
3. CPM=0 (柱狀電阻)
誠信治理保持暢通檢舉管道。加強宣導並安排董事成員進修。全面性宣導,建立誠信經營之企業文化及健全發展。零違反廉潔經營發生
職業安全衛生建立內部風險鑑別程序推動員工相關健康促進活動導入國際ISO45001管理系統,確保管理範疇涵蓋廠內員工及相關工作者零重大傳染病零重大職業災害零重大職業病
財務績效策略於新興市場及新應用需求擴張,積極參展擴大電子媒體行銷,增加銷售。持續開發高階產品,以維持利基市場競爭優勢,針對高毛利產品擴大產能,達成年度預算銷售量。持續落實降低成本及提高產品規格,開發多重核心技術以縮短研發時程,降低產品生命週期循環風險,提升市場競爭力。營收增加 ≧ 10%成本下降率 ≧ 10%
人權政策與管理定期法令規符合審核人權盡責調查,提升勞動條件降低營運衝突風險,強化品牌形象法規符合率100%
營運風險管理持續推動、發掘潛在風險,進行演練並管控。定期進行風險評估及演練
員工組成與福利制度保障符合法令之規範制定多元溝通管道,廣納意見,擬定改善策略。提升勞工向心力,穩定勞動力,達到品質技術穩定之目標。申訴率0%

利害關係人專區平台溝通管道:

1.5 營運風險管理

光頡科技制定「營運計劃管理程序」,成立「風險控制小組」,負責管理本公司之內外部議題管理及流程風險管理等活動。「風險控制小組」由副處級(含)以上主管組成。本公司定期執行內外部議題管理及流程風險管理審查,必要時,當內外部環境發生重大變動影響且導致新議題或舊議題可能立即影響公司時,亦得召開臨時會議進行討論與應對。

本公司鑑別內外議題的流程

風險事項及因應措施

光頡為強化公司治理,依照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規範之財務狀況及財務績效之檢討分析與風險事項,加以檢討分析,包含:

完整因應措施可至光頡官網→股東會資訊→年報查詢:https://www.viking.com.tw/zh-TW/investors/Investors-T09.html

光頡科技經由「風險控制小組」討論後,鑑別出以下風險等級為中及高的內、外部議題,外部議題分為政府法令法規層面、科技層面、市場層面、政治層面、經濟層面、社會層面、自然災害層面、公共供應層面以及人禍層面;內部議題分為組織整體績效層面、組織治理層面、人員層面、作業層面、資源層面以及外部供應層面,對於每一個風險因子,光頡科技都有訂定相應的對策,透過內外部議題管理及流程風險管理活動,本公司目前皆能充分掌握內外部環境的重大變化,及時因應,確保公司持續營運。

以下為光頡鑑別後,風險等級為中及高的內、外部議題以及相應的對策:

產品規格料號搜尋(英文)

光頡科技擁有近百萬筆產品資料供應給國內外廠商使用,為了加速找到您採購合適的產品,現在您可透過規格、料號、替代品料號的搜尋方式來快速找到適合的產品。註:本搜尋介面主要以英文提供給您查詢。

立即前往

選單

最佳推薦

光頡公司簡介

光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臺灣一家專業在薄膜電阻, 厚膜電阻, 積層電容及電感的專業製造商的製造服務商。成立於西元1997年並擁有超過25年的薄膜精密電阻, 電流檢測電阻, 陶瓷芯片電感, 功率電感, MELF薄膜電阻製造經驗, 光頡總是可以達到客戶各種品質要求。


應用

汽車應用

汽車應用

IATF‐16949認證生產現場。符合AEC-Q200。具有VDA6.3的高可靠性,並已獲得設備和員工的認證,可製造汽車產品

閱讀更多
醫療應用

醫療應用

Viking擁有通過ISO13485認證的先進技術,可製造醫療應用的高等級電阻器

閱讀更多
通訊應用

通訊應用

關鍵的通信應用是智能手機,SMPS電信電源,用戶線卡,無線基站

閱讀更多